【足協(xié)官方評議深入解讀】
XXXX年7月30日消息,中國足協(xié)官方于今日公布了新一期評議結(jié)果,特別涉及到中超聯(lián)賽第18輪上海申花與河南俱樂部酒祖杜康的比賽。此場比賽中共有三例判罰引起了廣泛關(guān)注,經(jīng)過專業(yè)評議組深入探討,均認定裁判員的決定是正確的。
**判例一**:在比賽的第45+7分鐘,上海申花隊在比賽中取得了進球。進球前,上海申花9號隊員疑似手臂觸球。盡管河南俱樂部對此提出了申訴,認為對方隊員手球犯規(guī)在先,但評議組經(jīng)過詳細分析后認為,該隊員的手臂觸球是在自然位置發(fā)生的意外情況,并且是同隊隊員在之后進球,與手球隊員無關(guān)。因此,根據(jù)競賽規(guī)則,這一行為不構(gòu)成手球犯規(guī),進球依然有效。同時,VAR(視頻助理裁判)沒有介入也是正確的決定。
**判例二**:比賽進入第90+8分鐘時,河南俱樂部酒祖杜康隊踢出角球后,助理裁判員舉旗示意球已經(jīng)整體離開比賽場地。裁判員隨即鳴哨停止比賽。但隨后河南隊隊員將球再次踢進對方球門。對于這一判例,評議組經(jīng)過細致的VAR視頻回放后認為,從視頻角度出發(fā),球在空中的確已經(jīng)越過球門線離開了比賽場地。因此,助理裁判員的判斷和裁判員的決定都是正確的,而后續(xù)的進球應(yīng)該被判定為無效。此外,評議組也提醒了助理裁判員和裁判員在類似情況下應(yīng)延遲做出決定,以便為VAR提供更多回看機會。
**判例三**:第45+1分鐘時,上海申花13號隊員在本方罰球區(qū)附近對河南俱樂部11號隊員犯規(guī)。起初裁判員認為犯規(guī)地點在罰球區(qū)外,但VAR介入后發(fā)現(xiàn)實際是在罰球區(qū)內(nèi)。隨后裁判員直接改判為罰球點球。對于這一判例,評議組經(jīng)過深入探討后認為,上海申花隊員的犯規(guī)是確實存在的,并且其發(fā)生地點在罰球區(qū)內(nèi)無誤。VAR的介入為裁判員提供了準確的判斷依據(jù),使其能夠直接根據(jù)視頻回放結(jié)果作出最終決定。這一過程中,盡管裁判員沒有進行在場回看,但直接根據(jù)VAR的回放結(jié)果進行改判是符合競賽規(guī)則和VAR操作規(guī)范的。同時,評議組也指出了裁判員在此次判罰中遺漏了“電視示意信號”手勢的不足。
總體而言,這三次判罰的評議結(jié)果均肯定了裁判員的決定和VAR的介入時機是正確的。這不僅體現(xiàn)了足協(xié)對比賽公正性的堅定維護,也為未來的比賽判罰提供了更為明確的指導(dǎo)和參考。同時,評議組的細致解讀和指導(dǎo)也為各隊提供了寶貴的經(jīng)驗和教訓(xùn)。